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引育并举夯实队伍 人才强校稳步推进——安康学院人才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18-01-11    作者:     来源:     点击:

人才队伍是高校发展的根本和第一资源,人才队伍建设决定高校发展的未来。自2016年以来,安康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学校科学发展的首要位置,通过系统顶层谋划、健全制度、完善保障、计划实施,整体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注重顶层谋划,强化整体推进

学校制定了《安康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安康学院“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分别召开了人才工作暨第四次教学工作会议、博士引进工作推进会和第三届学科建设会议、高层次人才座谈会等。细化了20172020年人才建设工作任务分解清单,将人才建设工作纳入二级学院年度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明确了二级学院人才队伍建设主体责任,激发了人才队伍建设活力。

强化制度建设,完善保障体系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省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关于贯彻落实全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推进全省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一流专业”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院长任副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相继出台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实施办法》、《教师进修培训管理暂行办法》、《人员招聘工作实施办法》、《青年教师赴行业企业实践锻炼工作实施办法》、《青年教师导师培养工作实施办法》、《外聘教师管理办法》、《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实施办法》、《博士津贴发放办法》、《绩效工资发放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博士引进培养工作的决定》、《博士安家费实施细则(试行)》、《中青年教师海外研修实施办法》、《“双师型”教师建设实施办法》、《教师岗位退出实施办法》等近20项制度文件,形成了“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稳定人才、用好人才”的制度体系,构建了“抓两端、推中间、调结构”的人才建设新格局,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供坚实的制度和机制保障。

 

“五大计划”齐头并进,人才队伍建设成效凸显

实施引培并举,专兼结合,计划实施,注重质量,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制度落实落地,开花结果。

——扎实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计划”。以引进博士为重点,明确了提供安家费1530万元、80平方米过渡性住房1套、科研启动费5万元、三年内按照副教授计发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按条件解决配偶工作。同时创立校企共引共用、内外结合的博士引用新模式,在博士安家费、人才公寓、“帮办式”服务等方面积极取得地方政府支持。建立了校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完善了博士津贴,配备了博士工作室,制定了教授、博士因公外出车辆接送制度。两年来共引进博士27人(含学成回校博士7人),硕士32人,2名教师进入博士后工作站深造。通过一系列措施,有效地稳定了高层次人才队伍。

——扎实推进“‘双师型’教师培育计划”。结合学校转型发展和提升办学层次的需求,有序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第一批74名专任教师被学校认定为首批“双师型”教师,第二批申报的59名教师正在认定中,学校“双师型”教师比例和质量稳步提升。

——扎实推进“青年教师培养计划”。注重优秀青年教师培养,有计划地安排青年教师进驻省内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集中挂职锻炼。两年来,学校共派出80名青年教师,利用暑假外出挂职锻炼。青年教师在提升自我、了解行业、建立关系、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培养制,进一步发挥导师帮带作用,签订导师培养协议,实行双向联动考核,为近两年来新进的35名青年教师配备了导师。重视中青年教师海(境)外研修培养,提高国际化视野。两年来,学校选派10名教师赴海(境)外研修,同时,根据学科与专业发展需要,选派20名中青年骨干教师赴国内知名大学进行转型课程及能力提升培训。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得到了普遍提升。

 

——扎实推进“学科首席专家拓展计划”。为适应学科建设和教师队伍优化的需要,学校努力拓展学科首席专家聘任制度,从国内知名高校选聘高水平退休教授为学科首席专家常年驻校工作。目前,我校学科首席专家达到10名,基本实现了学科首席专家对各二级学院发展指导的全覆盖。

——扎实推进“行业企业外聘教师聘任计划”。学校不断加大外聘教师力度,规范外聘教师管理,先后聘任北京语言大学沈庶英教授、安康市蚕桑专家张京国等6位专家为我校客座教授,144名来自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基层乡镇社区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的行业名师、管理专家、技术专才、能工巧匠、骨干教师被聘任为我校兼职教师,他们工作在学生实践教学第一线,为学校的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行业企业师资支撑。

在实施“五大计划”的过程中,积极发挥职称评审引导作用,修订了《安康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实施办法》,10名教师晋升教授,23名教师晋升副教授,59名教师晋升讲师。在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的同时,积极引导部分不适合教学岗位需求的教师进行适当分流,鼓励在学校不同岗位上贡献力量。20178名教师从教师岗位分流从事教学辅助工作。

 

发挥人才优势,服务地方经济

多年来,学校认真践行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职能,坚持走“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道路,积极发挥人才优势,鼓励教师走出“象牙塔”,将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结合,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成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行业专家。一批又一批的教授、博士、行业首席专家和青年教师坚持“把论文写在秦巴大地上”,把研究方向聚焦在地方主导产业发展、区域文化传播繁荣、自然生态保护利用、地方旅游产业发展、城市建设规划、农村科技扶贫等方面,足迹走遍田间地头、企业和科研院所,洒下了辛勤的汗水,收获了丰硕的成果,得到了安康市委、市政府和企事业单位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安康学院已经成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高地。创新依托人才,人才奠定未来。安康学院的人才优势必将在未来安康创新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