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青年教师暑期赴行业企业实践锻炼经验交流及总结会

发布日期:2016-09-28    作者:     来源:     点击:

926日下午,我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了青年教师暑期赴行业企业实践锻炼经验交流及总结会,副校长钟生海,人事处、教务处、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和此次赴行业企业实践锻炼的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人事处副处长丁兵主持。
       
会上,人事处处长王军对开展本次实践锻炼的目的意义进行了说明、总结汇报了实践锻炼的整体情况。他指出,青年教师通过实践锻炼,加深了对行业企业的了解和亲身体会,全方位、深层次参与了企业的业务工作,对进一步搞好教学科研工作、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强化学生技能培养和促进第二课堂活动开展意义重大,对我校青年教师培养体系建设完善起着重要作用。
       
赴行业企业实践锻炼的麻风梅等五位青年教师代表做了交流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在企业实践锻炼的电信学院麻风梅、化工学院孙安霞两位老师在交流发言中表示,通过深入企业生产一线,能深刻体会到自己的理论知识与实际运用有所脱节,体会到应用型专业的老师必须边学习、边实践、边提高,通过实践和学习交流,找准市场需求与课堂教学的契合点,为突破传统教学理念,丰富教学案例,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重要支撑。旅环学院沈宏洁和经管学院王俊义两位老师在实践期间,参与了锻炼单位新体系的构建,对地方经济发展方向有更深刻的认识,结合区域发展实际开展教学科研活动,使本专业能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政社学院邹雯雯老师在社会福利单位实践锻炼,她分享了实践锻炼期间的感人事迹;她说,实践锻炼让她对待公益事业更有爱心、更有责任心,同时也深刻认识到在教学活动中必须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以激发他们公益服务的热情和提高社会服务技能。
       
余谦教授介绍了经管学院在推进教师实践锻炼方面的一些好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余谦在发言中指出,经管学院在明确教师队伍建设目标后,及时找到制约发展的不利因素,并积极探索校企校地合作的共享机制,形成多条锻炼路径,加强行业企业资源建设,提供渠道保障。在课程设置上,强化教师实践教学意识,倒逼教师走出去;同时改革教学方法和工作要求,鼓励创新,引导教师走出去。通过教师实践锻炼,与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较深入的联系,从资源上得到了很大的丰富,解决了很多难题。
       
钟生海做了总结讲话。他讲到,首次由学校统一组织的青年教师暑期赴行业企业实践锻炼活动,方案细致、计划周详、内容丰富、组织到位,活动很成功;为了持续更好推进此项工作,他提出了四个方面具体要求:一是要完善计划,高度重视。二级学院要将此项工作纳入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围绕重点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制定计划,突出重点;二是要创新机制。二级学院要进一步创新推进机制,在行业企业常设锻炼岗位,使暑期实践锻炼与平常挂职锻炼实现对接;三是要及时总结。各二级学院和个人都应及时总结,并在学院内进行经验交流,实现一人挂职,全院受益;四是要加强考核。二级学院要配合人事处做好挂职教师考核工作,将个人考核落到实处,同时,将此项任务作为二级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