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安康学院2020年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0-12-09    作者:     来源:     点击:

11月30日,安康学院2020年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圆满结束。

根据《关于陕西省2020年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暨教师资格教育基础理论知识培训工作安排的通知(陕师培〔2020〕4 号)》的要求,2020年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采取全省统一线上培训与各院校自主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学校相关文件,我校此次岗前培训包括“校情校史”、“学校规章制度”、“师德师风”、“教科研研究方法”、“教学能力提升及实践”五大部分,涉及十余个专题,共48位新进教师参加培训。

11月20日,培训在江南校区10号教学楼1018教室拉开帷幕。开课前,人事处处长杨哲对此次培训目的、意义、培训内容、培训师资等进行了介绍,对参训教师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师德师风及心理健康教育培训。“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李佺宁老师饱含热情的讲授了“师德规范与践行”和“心理健康教育”两个专题,以其从教30年的亲身经历向新进教师阐述了一个合格教师应该具有的品德和素养,传达了“强教必先强师,强师必先强德”的理念,传授了如何“动人以行不以言”的宝贵经验,同时教给新进教师调节心情、缓解压力的方式,希望新进教师“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李老师课件制作精良,内容生动有趣,课堂氛围轻松,他对教育真挚的热爱深深感染了每一位新进教师。

教学、科研研究方法培训。何家理教授、周政教授分享了他们多年以来在科研、教学方面的宝贵经验,通过理论联系实际,讲授教学、科学研究方法,鼓励新进教师明确方向,脚踏实地,奋力前进。图书馆贾娟老师分享了如何充分利用我校图书馆资源,向大家演示了文献资料检索获取方法和途径,同时提供了文献资源交流服务平台。

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培训。科研处处长崔晓明、人事处副处长丁兵、教务处副处长付争方分别为新进教师详细解读了科研、人事、教学管理制度,有助于新进教师熟悉学校规章制度,了解学校发展方向,激励新进教师根据自身专业等实际情况,做好职业发展规划。

教学实践环节培训。教育学院王贞惠老师以其成功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经历为例分享了课程改革理念、思路及方法,文传学院李婷老师结合上课实践分享了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方法与艺术,两位老师独具特色的教学魅力和教学方法,勉励新进教师立足课堂、站稳讲台。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副处长崔炜荣分享了高校信息化发展及我校信息化应用现状,并进行了日常信息化教学演示,同时向大家提供了信息化服务平台。文传学院邸玲老师和电信学院杨亦云老师在我校第二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取得佳绩,特地安排观摩课让新进教师深入其课堂学习他们优秀的教育教学经验。

实地参观培训。发展规划处处长戴承元教授、图书馆梅向东副研究馆员带领新进教师参观了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陈少默纪念馆,讲解了安康地方历史、优秀传统文化,使新进教师对安康有了更全面丰富的了解,同时增强文化自信,有利于安康本地文化的弘扬传承。

培训结束后,新进教师纷纷表示,本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培训后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有助于自己尽快实现角色转变、适应高校教师岗位工作,从而成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

(撰稿/尹晶鑫 审核/杨哲 摄影/黄志贵 尹晶鑫 发布/饶龙海)